年轻人慢性腹痛要小心肠结核

2007-06-12 10:36:00 来源:

  肠结核好发于青年人,女性多见。据国内资料表明,肠结核 20~ 40岁患者约占 60%~7 0%,女性与男性相比约 1. 85:1。
 
  肠结核病变部位多在回盲部,其次为升结肠,有溃疡和增生两种病理改变,这样便决定了肠结核的临床表现有下列几个方面:[-hzh-]
  1.腹痛:为较主要症状 ,多发生于右下腹 ,其次为上腹或脐周,一般为隐痛或钝痛,有时可出现阵发性绞痛。
  2.大便习惯改变:可有腹泻、便秘或腹泻与便秘交替,以腹泻为较常见。粪便常为稀薄或水样、糊状 ,较重者腹泻时大便次数可达十几次,每次排出大量恶臭的,甚至有黏液脓血的液体粪便。
  3.腹部肿块:主要见于增生型肠结核 ,常见于右下腹 ,较深、固定、质地中等,表面不平,伴有轻至中度压痛。
  4.结核中毒症状:有体弱、消瘦 ,午后低热 ,夜间盗汗、食欲不振等多种症状。
  根据上述临床表现:结合胃肠X线钡餐透查发现,回盲部有激惹、钡剂充盈缺损或肠腔狭窄等征象,也可通过纤维结肠镜检加活组织检查来明确是否为肠结核。
  由于肠结核病例较少,且近年来随着抗结核药的进展更有减少的趋势,故有些患者易被忽视,以至于较长时间误诊。因此,对于青年人慢性腹痛,或伴腹泻、低热、盗汗等症状时,应考虑肠结核之可能,及时诊断治疗。
  注意休息,改善营养是治疗肺结核的基础,在营养中应加强蛋白质、维生素A、D和含钙丰富食物的补充,如每日牛奶 500克 ,鸡蛋 1~ 2个。抗结核药的联合应用是治疗的关键,但疗程相对较长,需 1. 5~ 2年以上。如果已发生肠梗阻、急性或慢性穿孔,肠道大量出血而止血不满意者则需手术切除病变肠段并行肠吻合术。
 
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