肠结核TuBErCulosIsoflnTEsTInE

2008-12-23 22:14:39 来源:

     肠结核是结核杆菌侵及肠道所致的一种结核病,多数继发于肠外结核。按病理变化可分为溃疡型肠结核及增殖型肠结核,本病好发部位是回盲部、升结肠及回肠,也可侵及空肠、横结肠、降结肠、乙状结肠及十二指肠等处。

    [诊断要点]

    一、临床表现

    (一)全身中毒症状 起病慢,有发热、盗汗、消瘦、乏力。

    (二)胃肠道症状 可有腹痛,腹痛于右下腹,亦可于中上腹或脐周,可发生肠梗阻引起绞痛,患者可有腹泻,大便糊状或水样,溃疡型者可有粘液便或便血,或腹泻便秘交替,增殖型便秘多见,体检右下腹压痛或可们及中等硬度、固定的包块。

    二、X线钡剂检查 一般用钡餐检查,溃疡型可见激惹,跳跃征(Stierlin Sign)皱襞粗乱。增殖型出现充盈缺损及狭窄等。病变及结肠直用钡灌肠检查。

    三、纤维结肠镜检查 对结肠、回盲部、 回肠末段的肠结核有确诊价值,可见粘膜充血、水肿、及结节状或息肉样隆起,亦可见溃疡。有时需与结肠疯鉴别,活检可见结核结节及干酿样坏死,亦可查到结核杆菌。

    [治疗要点]

    一、休息、营养及一般支持疗法。.

    二、抗结核药物治疗与肺结核治疗原则,方法相同(参阅肺结核节)应坚持早期、联合、适量、规律、全程的原则,维持用药1一1.5年

    三、并发症的处理,不全性肠梗阻,可结合抗痨,胃肠减压等保守治疗,但完全性肠梗阻,尤其是增殖型肠结核引起者,可考虑外科手术,急性穿孔及大出血内科保守治疗无效,亦应外科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